旧文不会补档了,全文请去AO3(syiy)或是wland(uid12422)

【周叶】妖怪管理局 13

目录


“龙鳞……”叶修出神地看着手中的鳞片,仍是有种不真实感,“你要找的东西,和它有关?”

周泽楷想了想,修长的手指在自己眉间一点,一团金色的光晕随即出现在他的指尖:“这是我的记忆。”

叶修会意,闭上眼睛,感觉眉心一暖,脑海中出现了几段属于周泽楷的记忆碎片。这些记忆片段没有画面,只有不甚清晰的谈话声,而且断断续续的。

“……不妙……过度……”

“龙君……”

叶修收集着信息,大致拼凑出了一段属于周泽楷的过去。

凤凰的出生依托天地灵气的凝聚,正因成年后力量强大,所以凤凰的幼年期漫长又孱弱,需要凤凰一族的长辈们精心照料。而自灵气衰减之后,凤凰族已有好几百年都没有新的后代诞生了,因而当周泽楷出生之时,凤凰族的长辈们都相当的期待和兴奋。

却不料,小凤凰诞生不久,便有了早夭的征兆。他生来就是罕见的纯阳精火之体,这于属火的凤凰来说,自然是难得一见的天才之资。可正因如此,幼年期的周泽楷无法控制过于强大的力量,妖力随时处在失控的边缘。

用现在的话来打比方,小时候的周泽楷就是个没有保险栓的大型炸弹,一不小心就会把自己“轰——”地炸了。

凤凰族的长辈们急得直掉毛,各种天材地宝、灵丹妙药毫不心疼地往下砸,想帮助平复周泽楷体内失控的妖力,却不见半点成效。

眼看小凤凰陷入昏睡的时间越来越长,长辈们别无他法,只得带着周泽楷离开隐居的昆仑山,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前往人间寻找龙君。

这位龙君是天地间最后一条龙,已经活了几千年,修为高深近神,传承更是渊博,通达万物,连凤凰族的长老在他面前也要尊称一句前辈。如果连龙君都没有办法,那么周泽楷就真的是毫无希望了。

龙君不像凤凰一族选择避世,而是常年以人形隐居在人间。凤凰族的长辈们找到他时,龙君毫不意外,并告诉他们,要救周泽楷只有一个法子,就是每日以极阴的妖力温养,助他梳理控制妖力。如此数百年之后,周泽楷灵体稳固了,便可平安度过这一劫。

长辈们虽然心中高兴,却也知道能做到这件事的似乎只有龙君了。他们酝酿了一肚子声泪俱下的说辞,准备对龙君动之以情,再行之以财宝,恳求龙君施以援手,救救凤凰族的独苗苗。结果话才起了个头,龙君就很爽快地答应了。

周泽楷当时正在半昏半醒之间,只隐约听到龙君解释说:“这只小凤凰将来和我有些因果。”

小凤凰就这么被龙君带在了身边,在人间生活了许多年。直到两百年后,某日,龙君忽然将小凤凰送回了昆仑山,说自己天命将至,周泽楷如今已无大碍,再修行个一百多年就可化成人形了。说完,他给周泽楷留下一片龙鳞,便腾云而去,再也不见踪迹。

不久后,同为瑞兽的凤凰一族们隐约感应到龙君的气消失了,而人间传来的消息也证实了这一点——龙君陨落了。

“看”完周泽楷的记忆,叶修睁开眼,手中还捧着那片珍贵的龙鳞,恍然道:“原来你是被龙养大的。”

周泽楷点点头。凤凰生于天地,没有父母的概念,龙君对他来说是亦师亦友,更有一份救命之恩在,因此周泽楷很是珍视这片龙鳞,毕竟它是龙君唯一留在世间的东西了。

龙鳞虽蕴含灵气,但在龙君陨落后本质已是死物。可就在大半年前,周泽楷忽然感觉到龙鳞开始发热,似乎与人间的某物在共鸣。能与龙鳞产生联系的,自然只可能是和龙有关的东西,可是最后一条龙都消散几百年了,会是什么唤醒了龙鳞?

龙鳞的异状没过几日就消失了,周泽楷却是放心不下,与长老商量之后便决定下山寻找。他只能感应到那东西的位置在华东一带,因此才来了华东办事处。

“原来如此,按时间来看,那东西估计就是龙眼了。”叶修若有所思,又再度确认,“龙君确实陨落了吗?”

“嗯。”唯独这一点,周泽楷是很确定的。

叶修将龙鳞还给他,手指抚着下巴思考片刻,说:“或许龙眼是他在陨落前故意留下的,因为某些原因沉寂了几百年,直到被人找了出来。小周,这件事的牵扯可能比我们想得还要深,必须得上报总局。放心,这件事我会直接报给老冯,让他提高加密等级,还有让你全程参与调查,这样可以吗?”

周泽楷又点点头,表情十分郑重:“我相信你。”

叶修弯起眼睛,笑着应道:“嗯,交给我吧。”

气氛一下子轻松下来,叶修往后仰倒在沙发上,有种信息获取过量被撑到了的感觉。万万没想到那条几百年前就消失的龙,竟然以这样奇妙的方式和自己产生了联系。

室友是龙养大的,说出去怕是没有任何人或妖会相信。

他心中还有许多疑问,最首要的便是:“龙君是怎么陨落的?”

周泽楷露出了些许落寞的表情:“不知道。”

受妖力失控的影响,幼时的周泽楷五感不全,不能视物,所以记忆里关于龙君的片段都没有画面,以至于从未见过龙君的模样,这也是他的一大遗憾。看不见,许多事情就只能靠听,还经常被龙君以“小孩子家家听这个不合适”为由进行干涉,所以有些事听也听得不完整。

关于龙君将他送回昆仑山前的那一段记忆就尤为模糊,长老猜测是龙君特意封印了他的记忆,或许是不想让性格固执的小凤凰放不下过去,太过伤心吧。毕竟不管是瑞兽、凶兽,还是普通的大妖小妖,和人类不同,妖没有魂魄,因此也无转世一说,一旦陨落便是真的彻底消逝。

凤凰族长老也曾在龙君故去后下山查访缘由,却是无功而返。

时间过去了几百年,关于龙君的记忆已经开始渐渐模糊。每每想起他,周泽楷就会陷入一种懊恼自责的情绪里。如果不是那时候的自己太过弱小,大概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一无所知。

正沮丧地发着呆,头顶忽然传来了柔软的触感,是叶修凑过来揉了揉自己的头发。虽然男人什么也没说,周泽楷却知道自己被安慰了,鼻子蓦地有些发酸。

“发型……”青年低着头,声音低低的,像在抱怨。

想起这可是周泽楷早上花了大心思打理的发型,叶修顿时有些讪讪,正要收回手,却被青年捉住按了回去,似乎在说:多揉两下。

叶修忍不住勾起嘴角,手在周泽楷柔软的发间用力揉搓了两把。

口是心非的小凤凰也很可爱啊。

虽然说了要上报总局,但目前盒中物是龙眼这点还只是推断。在等莫强消息的同时,对郑胜超逃走一案的调查也在加紧进行中。通缉令虽是发出去了,但考虑到郑胜超很可能有手段改变自己的外貌,或是模糊他人的印象,调查的重点还是在找出他的内应。

办事处地下共有三层,每层的进入权限不同,越往下需要的权限越高。负一层偶尔有妖下来办特殊证件。到了负二层,基本都是训练室和仓库,外勤组和后勤组最常出入这一层,另外还有——

“真的不是我有偏见,刘皓这名字一出现,别人全都不可疑了。”方锐趴在电脑前,带着熬了几天的熊猫眼,有气无力地说,“而且你看看他来还法器的时间,就在我们抓到郑胜超那天上午,是不是太巧了点?“

周泽楷疑惑地问:“刘皓是谁?”

“他以前也是华东办事处的,两年前调去华中了。”方锐指着叶修说,“刘皓那货和他不对付,最大的愿望就是看老叶倒霉。这人喜欢拉帮结派,表面和你装得可和气了,背地里就只会排挤人、打小报告,搞一些上不了台面的小动作,纯粹恶心人。”

“为什么?”周泽楷扭头看叶修。

“哎,还不是因为哥太优秀了。”叶修幽幽叹气。

发现问错人,周泽楷果断又扭头看苏沐橙:“?”

苏沐橙看了看叶修,见对方没有反对,才把原因说出来。

原来刘皓很小就拜入茅山派,成为外门弟子。他天资不错,在弟子中也是佼佼,一向自视甚高,等到要被收入内门拜师时,便想拜在一位名声显赫,实力高强的老天师门下。但那位老前辈却觉得他资质不足,且心胸狭窄,在修道之路上难成大器,最终拒绝了刘皓的请求,加上年岁已大,干脆选择退隐。

若是事情到此或许也就罢了,但是一年后,叶修被送到了茅山派,从此开启了茅山内门弟子长达十余年的噩梦。

他也没做什么特别的,无非就是阵法、符箓、法器、风水、经文等等全方位碾压,吊打得其他人抬不起头来,比起“别人家的孩子”,更像是头顶上的一座大山。

最让刘皓耿耿于怀的是,当初拒绝了自己的老天师却收了叶修为徒,悉心教导。有这样一个师父,再加上天资卓越,叶修十几岁时就已经盛名在外,是人人称赞的“叶小天师”。而当时的刘皓,虽然有着茅山派内门大弟子的名号,却是背景板上的绿叶,和小透明没什么两样。

其他茅山弟子早就看开了,刘皓却不然,反而恨上了叶修,处处与他作对。等到叶修成为华东办事处的处长,他的顶头上司,“刘皓怕是天天在宿舍里扎小人,就想把老叶扎死”——方锐如是说。


TBC


叶:这只小凤凰将来和我有些姻缘

童养媳周(不是


啰嗦一句,文里所有涉及道教啊妖怪啊历史啊的东西基本都是我以查到的资料为基础瞎编的,全都是私设,切勿当真。还有已经预感到这文会有很多bug(本逻辑零分真的不擅长编逻辑严密的剧情),如果大家觉得哪里bug太明显,请不要客气地告诉我!提前么么哒!

评论(42)
热度(59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夜一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