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不会补档了,全文请去AO3(syiy)或是wland(uid12422)

【周叶】执灯者 16

目录


叶修低叹一声,这个意料之中的结果并未让他感到一丝轻松。他倚着门框,揉了揉眉心:“让小安去看一下吧。”

苏沐橙应了,没过多久,又和安文逸陈果一起上来了。放了两张行军床的房间立马显得逼仄,周泽楷站起身,识趣地想退出这场明显属于“自己人”的谈话,被叶修一拽衣摆,又坐了回去。

“怎么样?”叶修问安文逸。

安文逸推了下眼镜,道:“不是咬伤,但伤口确实被感染了,伤在大腿内侧,可能是跌倒的时候刮蹭到沾了丧尸体液的锐物。我问了她妈妈,两个人都不确定是什么时候、在哪儿受伤的。伤口周围发黑,体表温度偏高,心律偏快,还有头晕体乏,估计24小时左右就会丧尸化。”

这些日子,兴欣收容幸存者时也有过几例已被咬伤的情况,安文逸早已积累了经验。以往,他下达诊断并报告给叶修后,由叶修来出面说明,并将被感染者——无论是自愿还是强迫的——隔离到单独的房间,每三个小时检查一次。一旦被感染者丧尸化了,也由叶修来善后。

这还是第一次,被感染的是个只有十四五岁的女孩子,大伙儿的心情不免沉重许多,待安文逸说完,屋里一片沉默。

苏沐橙道:“她妈妈——忘了说,这一家三口,男的叫陈建章,女的叫庄慧兰,那个小姑娘叫陈窈。庄慧兰好像已经猜到了,对我们很防备,拒绝离开她女儿身边,一定要和她待在一起。”她看着叶修,为难道,“如果我们要隔离陈窈,庄慧兰那边……”

叶修:“她爸怎么说?”

“她爸爸知道她受伤了,但是不知道情况严重,我也还没告诉他。”苏沐橙微微皱眉,“而且我觉得,他和庄慧兰之间关系有些紧张。”

她看向叶修,陈果和安文逸也看着他,没有人说话,但三人眼中写着一样的疑问,这问题只有叶修能回答。

“我去吧。”他起身下楼,就在临时检查室把陈家三人集合到一起,说明了情况。

比起陈建章的茫然,庄慧兰的反应直接而激烈,大喊大叫着说她女儿没事,只是小小的擦伤,绝对不可能变成丧尸。她拒绝将女儿隔离,对叶修破口大骂,说他是临时反悔的无耻小人,不想收留他们了,才编出这么个理由,要赶他们一家人走。

叶修一言不发,庄慧兰就骂得更大声了,令人大脑充血的辱骂接连不断,尖利刺耳的女声隔着门板也一清二楚。守在门外的周泽楷皱眉,伸手去拧门把。

门被叶修锁上了,周泽楷微微眯眼,掏出后腰的手枪,对着门锁就是两枪。

枪声震耳欲聋,成功把门内的人吓住了,像被突然按下了静音键。周泽楷在门外众人精彩纷呈的表情中冷漠地推门而入,将门页在身后合上,自己往门上一靠,跟一尊黑脸门神似的,煞气十足。

叶修回头看了他一眼,没说什么。反而是庄慧兰被青年冰冷的视线盯着,再开口时明显恢复了几分理智,声音也软了下来,带上几分哀求:“窈窈真的没事,如果你们……没办法收留我们,我们可以走……我们、我们……”

陈窈咬着嘴唇,满脸泪痕,倔强地抿着唇。庄慧兰揽着她的肩膀,红着眼眶恳求道:“谢谢你们之前救了我们,以后我们自己想办法……”

她抹了把眼眶,拉着陈窈要走,被刚才开始就一直沉默的陈建章用力拦了一下:“走,走去哪儿?我们身上什么也没有,门外都是丧尸,出去就是死,你还想去哪儿?”

庄慧兰瞪着他,顿了几秒才挤出一句话:“你不想和我们走是不是?”

陈建章避开她锐利的视线,不耐烦道:“不是这个问题!”

庄慧兰的声音陡然拔高:“你就是不想走!你宁愿他们把窈窈带走,你这个自私自利的短命鬼!窝囊废!”

“你有本事,你要强,你他妈出去被丧尸咬啊?”陈建章的声音也大了起来,吼道,“我是不想送死!”

“那你就看着窈窈去死?有你这么当爹的吗?哦!我知道了,你是不是想趁机甩脱我们娘俩儿,好跟着那个贱货去过日子啊?我告诉你,门儿都没有!”

陈建章:“你是不是有病?你提她干嘛?不要在窈窈面前说这些!“

庄慧兰:“这时候想起来要脸了?你开房开到家门口的时候怎么就不知道要脸?我呸!”

两个人越吵越激动,陈窈捂着耳朵缩在一旁,无声流泪。

叶修在心里暗叹一声,走到陈窈身边,轻轻拍拍她的头顶,向周泽楷使了个眼色。

青年点点头,一步上前,拎小鸡仔似地抓住陈建章的后领,直接把他丢出门外,再次把门关上。

夫妻俩隔着门板仍在大吵,后来约莫是陈建章被强行架走了,门外突然安静下来。刚刚还吵得脸红脖子粗的庄慧兰呆立半晌,回到陈窈身边坐下,眼眶里满是泪水。她带着几分歉意,无助地抱着女儿的肩膀,二人低声哭泣着。

叶修在她们不远处坐下,耐心等着哭声渐低,才开口道:“我不会让你们离开兴欣的,外面太危险了,出去就是送死。”

庄慧兰抬头,迷茫地看着他,手下意识地搂紧陈窈:“我不会和窈窈分开的……”

“那我只能把你们两个一起隔离。”叶修的声音很平静,带着一种安抚人心的力量,“放心,我陪着你们一起。”

周泽楷猛地站直了:“叶修!”

叶修头也不回,只做了个简单的制止手势,继续对母女俩道:“跟我上楼吧,我先让老板娘她们给你准备点吃的。”

庄慧兰哽咽着,低声应了。叶修把二人送到楼上的隔离室,按安文逸的嘱咐又给陈窈测了一次体温。或许是因为刚刚情绪太过激动,她的感染症状恶化得很快,这会儿眼底已经有了淡淡的黑影,眼白也显得有些浑浊。

“没事的窈窈,不会有事的,乖……”庄慧兰轻声安慰着躺在床上的陈窈,温柔地抚摸着她柔软的黑发,“不会有事的,吃了药,睡一觉就好了……”

叶修关门出来,兴欣众人都等在门外,每个人的情绪都很低落,陈果都快哭了:“这都什么事儿啊……”

“烧到38.2了。”叶修将测到的体温报给安文逸,压低声音,“可能撑不了24小时,最多到明天中午。”

“……我去给她找点止痛药。”安文逸别开脸,匆匆下楼。

“我去给她煮点粥,发、发烧了吃点清淡的。”陈果用力吸了一下鼻子,跟着下楼了。

叶修:“陈建章呢?”

“被包子敲晕拖走了。”苏沐橙道。

叶修苦笑,正要再问,手臂上忽然传来一股热度,是周泽楷握住了他的手腕。

“小周?”叶修转头,还没来得及问他怎么了,就被一股强硬的力道拉扯着,直接被周泽楷拉回了房间。

身后传来一声砸门的巨响,震得叶修耳膜嗡嗡作响,天花板疑似落灰。他不禁咋舌,小周这脾气可真够大的。

周泽楷就站在他面前,板着一张俊脸,抿唇皱眉,眼珠不错地盯着他看。距离太近,平时忽略不计的身高优势此时化为了压迫感,如果换一个人,被周泽楷这么面色不善地横眉冷对,可能已经腿软了。

但叶修分毫没感到紧迫,还有闲心思考着是先该安抚,先解释,还是先哄呢?他选择困难,在周泽楷越来越黑的脸色中,赶紧先挑一句开口:“其实也没你想的那么糟……”

周泽楷重重哼了一声,叶修心想坏了,不是这句。他绞尽脑汁,平时巧舌如簧的口才这会儿破天荒地下线了,毅然选择了先哄:“别生气了,好不好?”

周泽楷这回不哼了,但也没理他,坐到床沿继续生闷气。

叶修摸摸鼻子,挪到周泽楷身边坐下:“小周……”

周泽楷把头扭到一边。

有必要这么生气吗?叶修有些纳闷,戳了戳周泽楷的手臂:“小周。”

周泽楷看了他一眼,闷声道:“换我去。”

“不行。”叶修想也不想就拒绝了。

周泽楷彻底黑了脸,连后脑勺都能看出“不高兴”三个大字。

“换你去干嘛?”叶修不解,“这事儿根本吃力不讨好,等陈窈变成丧尸了,不出手不行,但是庄慧兰肯定不会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女儿……”

叶修说到一半,忽然悟了,讪讪地闭上嘴。

庄慧兰肯定不会眼睁睁看着女儿被杀,尽管那已经是一具丧尸,没有记忆没有感情,只剩下袭击人类的本能,对庄慧兰来说,那仍是她生养了十五年的女儿。

救了她并不会换来庄慧兰的感激,反而不得不背负一个母亲的怨恨,还要被自责感、内疚感和无力感挨个袭击一遭。

叶修知道这不是最优选择,但这是他现在能做到的最好。他压根没想过把这件事交给别人,无论是应变、抗压还是自我调节,兴欣的其他人毕竟原本都只是过着正常生活的普通人,缺乏经验,不足以应付这一切。

除了周泽楷。

他和叶修是兴欣唯二可以处理这件事的人,男人却毫不犹豫地把他撇除在外,就像在医院时,叶修头也不抬地让他在紧急情况下优先撤离。

那时候,周泽楷只是感到不赞同,现在则是一肚子窝火。他自己也说不清,是生气叶修不信任他多一些,还是生气叶修把他和其他人一样居于保护位置多一些。

叶修原本以为周泽楷只是不高兴他的选择太冒险,且未经商量,太过独断,这会儿才咂摸出深层意味,蓦地心头一软。

“小周,”他冲着周泽楷固执的后脑勺,声音略微沙哑,“我不是不信任你,也不是觉得你处理不了……”

见周泽楷还是不肯回头,叶修忍了忍,还是没忍住话语中的笑意:“……你就这么担心我啊?”

周泽楷听他语气不对,扭头一看,叶修笑得眉眼弯弯,又是得意又是愉快,一点也没有道歉反省的诚意。

周泽楷气结:“叶修!”

“好了好了,我错了,当时真的没有考虑那么多。”一看小周要炸了,叶修立马端正态度,“我保证,下次一定不会这样了。但是这次真的不行,你刚刚那两枪把人家都吓傻了,现在再进去,这个……得把人吓哭了……噗……”

周泽楷:“……”

青年面无表情地想,上一个敢这么不正经,这么嬉皮笑脸地调戏他的人,后来被他揍得妈都不认,猪头脸一周都没消肿,从此大老远的看到他就绕道。也就叶修,屡次三番,仗着自己……仗着什么呢?

周泽楷一时想不出来,更加气闷。

恰好唐柔来敲门,说晚饭好了,已给庄慧兰她们送过去了。陈建章还晕着, 有包子看着,让周叶二人下去吃饭。

现在人多了,陈果便把大桌吃饭改成了单个的饭盒。苏沐橙抱着自己那份饭盒,正要去找唐柔,见叶修一个人在角落坐着吃饭,跑过去坐下:“怎么一个人?小周呢?”

叶修轻咳一声:“不知道又跑去哪儿了。”

“惹他生气啦?”

“好像有一点。”

苏沐橙咬着筷子看了他一会儿,点点头:“生气是应该的,我也挺生气的。”

叶修没想到连苏沐橙也这么说,顿时有些哭笑不得,诚恳道:“对不起,以后不会了。”

“好吧,原谅你了。”苏沐橙大大方方地一拍手,嫣然一笑,“道歉对小周不管用吗?”

叶修无奈:“脾气可大了,哄不回来。”

“要我给你支招么?”

“要的要的。”叶修连忙点头。

苏沐橙冥思苦想半天,最后一摊手:“不行呀,我能想到的都是电视剧里女主角哄生气的男朋友的,要听吗?”

叶修:“……”


TBC

评论(33)
热度(82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夜一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