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不会补档了,全文请去AO3(syiy)或是wland(uid12422)

【周叶】妖怪管理局 17

目录


特管局总局坐落在一片树林与人工湖环绕之中,黄绿色的树冠上方露出几栋灰色建筑的屋顶,熟悉的低调和朴素,看来华东办事处的风格是和总局一脉相承。

林间的捷径小路上,是刚从火车站出来便直奔总局的周叶二人,叶修正给周泽楷简单地介绍总局的历史。

“……那时候划的这一片地还是市郊,而且是挺偏僻的市郊,所以划的面积也大。没想到过了几十年,这里已经变成市区了,现在周围的地价还挺吓人的。后来吧,上一任老局长干脆把前面这一块改成了公园……”

入了秋,大部分的树都开始落叶了,地上铺了深黄浅黄黄绿一层枯叶,踩上去嘎吱作响,别有一番意境,可以想象得出春夏之交这儿的风景会更美。

周泽楷看看头顶,叶片间露出北方秋天特有的高远天空,又扭头看叶修。斑驳的阳光落在他的发梢和肩膀,一双漂亮的眼睛亮晶晶的,长长的睫毛微微颤动,整个人比阳光还耀眼。

改成公园之后是什么来着?叶修忘词了,干脆换了个话题:“晚饭想吃什么?烤鸭还是涮羊肉?”

“涮羊肉。”周泽楷秒答,显然是好好琢磨过了。

叶修笑了笑:“好嘞。”

再往前走十几米,小路戛然而止,景色豁然开朗,正是特管局的大门。冯宪君和王杰希站在门前,二人都望着马路拐角的方向,却没想到正等着的人突然从路边的树林里钻了出来。

“咦,老冯王杰希?你们怎么在这儿?”

冯宪君被他吓了一跳,抚着胸口没好气地说:“我还想问你呢,放着大马路不走,又走小路!”

“这不是看时间还早,就带小周在周围逛逛嘛。”叶修无辜地解释,“谁能想到您老竟然亲自在门口等啊。”

冯宪君糟心地瞪他,周泽楷毕竟是凤凰,不让搞欢迎仪式,总得亲自迎接才显得有诚意吧?偏偏叶修竟然带着凤凰走小路,格调都掉没了,瞅瞅,头顶还有片叶子!

为了自己的心脏着想,冯宪君断然放弃深究,转而向周泽楷露出一个亲切的笑容:“是小周吧?来来,快进来。对了,先给你介绍一下,这位是王杰希,外勤一组的组长。”

一旁的王杰希冲周泽楷点点头:“你好。”

总局规模大人员多,光外勤组就有五组,作为最优秀的外勤一组组长,王杰希更是深得冯宪君器重,是少数知道周泽楷身份的人之一。

几人略微寒暄一番,便跟在冯宪君身后往他的办公室走。一路上,叶修收到了无数注目。

在“是叶神!”“拜大神!”的各种小声惊叹中,夹杂着有人颤抖的感叹“妈呀,看到叶神就想到当初被他打成狗的样子,习惯性腿软……”和“妈呀我也是”的强烈赞同。

周泽楷:“……”

视线中心的叶修对此浑然不觉,他注意到的反而是路过几乎所有人在看到小周后流露出的惊艳眼神,走过了还要回头看,有个女生差点撞到朋友身上。

冯宪君也注意到了,不免用眼角余光再次打量周泽楷。青年外貌英俊出挑,虽然整个人低调内敛,却有着让人无法忽视的气场,不由自主就被他吸引了目光。

传说中的凤凰竟是这样一个出色的人物,性格又安静有礼,简直是冯宪君心中理想的年轻有为的妖族代表。他倍感宽慰的同时,又看到周叶二人正在低声交谈,周泽楷听得很是专注,不由得好奇地竖起耳朵。

叶修和凤凰都聊什么呢?

却听叶修说:“……晚上就去老四家吧,他家的涮羊肉连叶秋都赞不绝口。你是不是还没见过B市特色的铜火锅啊?麻酱也很香……哦对了,还得来瓶北冰洋……”

冯宪君:“……”

这小子,这么严肃认真的场合都在说什么呢!冯宪君再次感到胸口一阵熟悉的气闷,赶紧加快脚步。

唉,要不是当初周泽楷执意要去S市,冯宪君是断不会把他交给叶修的。看看,这都把好好一只凤凰带成什么样了!

四人进了冯宪君的办公室,助理备好茶水点心后退了出去。王杰希布下防窥探窃听的阵法,冯宪君则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取出一本古籍,翻到某页后摊开放到茶几上。

“来,你们俩先看看这个。”

古籍被精心修复过,字迹清晰,容易阅读。叶修快速地读了一遍,忽然皱起眉头,将其中某段文字反复看了几遍,然后不太确定地看向周泽楷。

青年眼里同样写满疑惑与震惊,像是不敢相信眼前所见。

叶修定了定神,将古籍的封面和内页大略翻了一遍,这才问冯宪君:“这是龙虎山的藏本?”

冯宪君点点头:“是。”

特管局建于清朝末年,之后几经战乱,所藏许多史料、古籍和文献多有遗失,余下的并没有龙眼的线索。不得已,冯宪君只得向历史悠久的几大道门求助,这也是为什么前阵子叶修特意去了一趟茅山。

这本古籍便是从龙虎山的藏经阁中找出的,作者不详,成书时间约为明末,倒是对得上龙君陨落的时间。书中记录了许多民间的神怪志异传说,关于龙眼只有短短两句,却是令人心惊。

书中说道,龙神与妖邪大战数日后,终将其封于九州之下,并留下四物以镇妖邪,分别是龙眼、龙骨、龙心和龙角。

原文十分简短,语焉不详。妖邪为何,龙君为何与之有一战,时间地点,全都没有说明,九州更是个相当笼统的概念。虽然列出了龙君留下的四件物品,但它们被镇在何处,如何能找到,更是提都没有提。如果不是龙眼确实现世了,只怕没有人会相信这两句话。

这样遮遮掩掩,若说是因为作者不知内情纯属道听途说,倒更像是他迫于某种原因不能留下详细的记录,但又希望以此提点后人似的。

“老冯,上来就给这么大个炸弹,不厚道啊。”叶修苦笑。

虽然他早有准备,猜到冯宪君必是掌握了关键的信息,也断不会想到竟然如此……远超想象。

冯宪君长叹一声:“别提了,我这几天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叶修想掏烟,被冯宪君瞪了一眼,只好改为喝茶,顺手拿起一块点心尝了尝,发现味道不错,于是又拿了一块给周泽楷:“小周,这个挺好吃的。”

从看完古籍开始就在神游天外,满心乱七八糟的周泽楷回过神来,呆呆地跟着吃起了点心。一时间,屋里原本让人烦躁的空气渐渐沉静下来,冯宪君紧皱的眉头也不自觉地舒展开了。

这臭小子,遇到大事永远不慌不忙,虽然看着气人,但也着实让人放心。

“别着急,咱们慢慢梳理一下,先从这书上记录的‘妖邪’开始说起。”叶修放下茶杯,不急不缓地说,“以小周的年纪和凤凰族长老的推算,龙君陨落的时间当是在天启年间。”

天启年间属于明朝末期,内忧外患,朝政混乱,民不聊生。叶修查阅茅山派关于这期间的种种记录,无一不是乱世现乱象,不是天灾便是人祸,人命如草芥。虽然四处都有妖怪作乱,但细细看来,并没有特别令人忌惮的大妖,最能折腾的估计也撑不过小周一个巴掌。

遍寻不到线索,叶修突发奇想,将茅山派的宗谱翻了出来。

茅山派历史悠久,最早可上溯至唐朝时期,光宗谱便有十几卷。叶修只重点查阅天启年间,果然发现了蹊跷之处。

据宗谱记载,天启六年八月,茅山派共有四位天师羽化登仙,其中包括当时的茅山掌门,其他三位则是门中长老,且四位天师过世时都正当壮年。

听到这里,王杰希眉毛微微一动,若有所思。叶修可没放过他的小表情,直接问:“怎么了大眼,你想到什么了?”

“你提醒了我,或许我们也该查一查龙虎山的宗谱。”王杰希站起身,“我出去打个电话。”

王杰希是龙虎山正一道的弟子,师父正是现任掌门,托人查宗谱很是容易。没过多久,对方便将拍下的照片发了过来。巧得很,同样是天启六年八月,龙虎山一共又六位天师飞升,和茅山派诸位一样,六人同样正当壮年,而且都是名声在外的优秀天师。

这下连冯宪君也发现不对了:“这不是巧合吧?”

修道之人本就比寻常人长寿,虽然逃不过生死命数,但集中在一月之内相继过世,不合常理。

“应该不是。老冯,回头你问问閤皂山,看看他们是不是还保留着天启年间的宗谱。如果有的话,就查这天启六年八月。”叶修又喝了口茶,理清思绪,“原本我只是想,龙君陨落一事没有留下记录,如果不是事情实在隐秘到没有任何人知道,就是当时的朝廷插手,对各门派下了封口令,否则不可能隐瞒得这么严实。”

明朝时期,道门各派与朝廷联系密切,尤以龙虎山正一道为首,好几代龙虎山天师甚至可娶皇族闺秀,连婚娶礼仪都由皇帝主持。在这样的前提下,为了稳定乱世,如果皇帝特意下令封锁龙君陨落的消息,道门各派不能不配合。

寻常老百姓未必会相信真龙的存在,但若让他们确信了龙君不仅存在,而且陨落了,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的民众很容易就会联想到亡国二字上去,人心惶惶,有心人更是可以借此大作文章。

毕竟,龙可是华夏民族的精神脊梁。龙都陨落了,大明王朝还能有几天好日子?

这件事不管发生在哪朝哪代,想必君王们都会做出一样的选择。

在叶修得知龙眼可以镇邪以后,原本四处散乱的碎片似乎渐渐拼成了一副模糊的画面。妖天生不喜欢,也不擅长用阵法。像周泽楷,他能敏锐感知到正在运行的阵法,但让他像人类一样理清灵气脉络,梳理关窍,利用灵气来布下阵法,却是难上加难。这是妖和人对灵气感受和使用的本质差别,无法可解。

既然如此,当初龙君封印“妖邪”,应当有人族修士从旁协助。为此,他们布下了一个或许是前所未有的大阵,这才将妖邪封于九州之下。而龙君留下的四个物件,便是在加固这个镇邪大阵。


TBC


再次声明:纯属瞎编!(好虚

评论(28)
热度(5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夜一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