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不会补档了,全文请去AO3(syiy)或是wland(uid12422)

【周叶】执灯者 5

目录


甩开大学里的丧尸后,苏沐橙把车换给叶修开,二人绕了好大一圈,费了不少功夫,才安全回到兴欣。

时间已是凌晨四点多,再过不久,天就要亮了。折腾了大半个晚上,有人在不安和恐惧中疲倦地睡着了,也有人夜不能寐,满眼血丝地牵挂着还未回来的人的安危。

陈果便是后一种,尽管罗辑和唐柔劝了几次,她仍是执意守着。直到看到苏沐橙和叶修翻进二楼走廊,陈果悬了一晚上的心才落回胸腔。给了二人一个大大的热情的拥抱后,她顿感又困又累,坐在沙发上眼皮直打架,还不忘安排大家休息:“沐沐晚上先和我挤一挤吧,包子和小罗睡客厅,我帮你们架个沙发床。叶修就……叶修?你哪儿来这么多的——!”

刚刚被重逢的喜悦分散了注意力,这会儿陈果才看到叶修身上的各式武器,人瞬间清醒了。

“嘘——”叶修连忙示意她放低音量,“小点儿声!我存在床底下的,不过不多。”

陈果目瞪口呆,这家伙什么时候在自己眼皮底下藏了这么多非法枪械!

她抓着叶修的衣领猛晃,用气声吼道:“什么叫不多!你知不知道这是犯法的,一把枪就够你顿大牢了,还不多!!!”

“哎哎哎再晃就走火了啊我可没上保险。”

叶修睁眼说瞎话,成功把对枪一窍不通的守法公民陈果给暂时唬住了,松开手没好气道:“……特殊时期,我就不和你计较了,说吧,你还藏了什么?”

“还有些别的,不过大家都累了,也不急这一时半会儿。你们先去休息,我守着,等大家休息好了,我们再讨论下一步该怎么办。”

叶修没回来之前,陈果和唐柔等为了打发难捱的等待时间,也曾讨论过这个问题,得出的结论却不尽如人意。丧尸电影她们都看过,灾难爆发时的影响是毁灭性的,尤其是人口密集的一线大城市,一旦爆发就是全城瘫痪,很难将灾害控制在小范围内。

直到现在,她们都没有听到警车和救护车的声音,以及已经彻底断了的移动通讯信号和网络信号,就是这场灾难扩散速度和范围的强力佐证。

国家的救援一定会来,可是在救援来之前,又要等待多久?在被丧尸包围的城市孤岛,等到食物告罄,水电中断的时候,他们又能坚持多久?

灾难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困在灾难中,等不到尽头,看不到希望的日子。

这些问题和忧虑一层又一层地压在陈果心头,让她想休息也不得安宁。唐柔和罗辑的心情和她近似,只有包子一边磨着厨房里的大小菜刀,一边还有心情哼歌。

然而听到叶修的话,三人的心情都奇异地平静下来,仿佛黑暗中有一盏灯,虽然灯光微弱又摇晃,却足够照亮脚下寸许的道路。

陈果揉揉眼睛,终于露出一个笑容:“好,等睡醒再说。叶修,你一个人没关系吗?你才是今晚最累的吧?”

叶修摆摆手:“就这么几个小时不睡不是问题,你们快去休息吧,醒了好替我。”

众人暂且放下心,各自回屋躺下。叶修把多余的装备放下,只留了两把匕首和一支M9,先去隔壁看了眼。被收留的几个网吧客人已经睡着了,其中两个女生被陈果安置在了另一间。他检查了四处门窗,想了想,从窗外翻身而下,处理了在后门徘徊的两只丧尸,悄悄潜到一楼窗边,往里张望。

之前被咬伤的几个人还未丧尸化,恹恹地或坐或躺,各自缩在角落。叶修所在的位置,只能看到其中两个人,面色发黑,手臂上的伤口青紫流脓,显然是被感染了。

储存食物和饮用水的仓库在一楼,而这几个即将丧尸化的人成为了一楼的安全隐患。叶修垂眼思考片刻,到底还是没动手——无论如何,那些人这一刻还都是人类。

他正要原路返回二楼,后颈忽然寒毛倒竖,直觉和经验让他毫不犹豫地就地一滚,躲到了垃圾箱后。

路灯昏暗,照亮了地上一个小小的弹坑,兀自冒着烟。

叶修:“……”

他回忆了一下自己刚刚站着的位置,牙疼地发现这颗子弹原本瞄准的就是他的脚边。

叶修从垃圾箱后探出脑袋,果然对面二楼,年轻的佣兵正居高临下地看着他,视线相对,青年轻轻一抬枪口,关窗拉窗帘。

脾气还挺大的,叶修嘀咕着,忍不住想笑。这小子被自己的一句“救命之恩”堵得浑身不得劲,特地跟着他到大学把人情还了,结果回来以后怎么想怎么觉得吃亏,于是不爽之下干脆送了叶修一颗旨在吓人的子弹——就这还不忘消音。

有意思……叶修弯起眼角,摸着下巴笑了会儿。

C国的佣兵里,无论是像一枪穿云这样独自行动的,还是固定配合的佣兵团,叶修在各种任务中接触了大部分。就算没有正面交手过,也多少能通过战斗方式来推测对方的性格。

佣兵这一行在C国属于灰色职业,见不得光,选择这一职业的多是受生活所迫的社会底层,很多佣兵甚至是连身份证都办不了的黑户口。鱼龙混杂,叶修见过以虐杀任务对象取乐的,见过趁任务之便欺侮女性的,见过连对小孩儿都能眼也不眨地下手的……没有底线和原则,只图钱财享乐的佣兵太多了。

像一枪穿云这样,欠了个人情就要追在人屁股后面直接还了的、对着平民出手之前会犹豫的,还真……挺少见的。

叶修自认看人素来准确,撇开职业不说,那小子的本性绝对不坏。他琢磨着,等过几天暗杀自己的任务到期,在青年离开之前,一定得把他拉入伙,毕竟包子等人都只是外行,为长远计,他们绝对需要另一个专业人士。

灰蒙蒙的天空渐渐亮了起来,往常这时候,兴欣门前的马路上已有不少声响,卖早点的小铺、出门晨练的、遛狗的、上班上学的……熙熙攘攘的人间烟火在今天全消失了,一片死寂中,设在楼梯拐角处的屏障忽然发出一声巨响。那屏障不过看着夸张,实则都是桌椅等重物垒起来的,并不结实,被人狠狠撞了几下便开始晃动,很快塌了一个角,露出一双死鱼般的眼睛。

那只丧尸刚露出半张额头,眉心就开了个黑血直流的血洞,咕哝两声往后栽倒。其他几只丧尸继续碰碰撞着屏障,响动之大,把睡着的几个人全惊醒了。

“怎么了怎么了?”陈果披着头发,拖鞋都来不及穿,从屋里直奔出来。她来得正巧,屏障正好被几只丧尸弄倒了,却又困住了它们的脚步。叶修悠哉地坐在楼梯上,一枪一只地把它们挨个爆了头,那从容劲儿,仿佛面前的不是丧尸,而是几捆稻草人。

陈果:“……”

其他人也出来了,看到这一幕,再看看拐角处横七竖八的丧尸尸体,全是昨天被咬伤的几个人,一时也不知是该震惊该钦佩还是该恐惧,全都一脸木然,只有包子保持了稳定发挥,惊呼道:“哇塞,老大好厉害啊!”

叶修:“……”叫谁老大呢?

他站起身,正要把众人支回去睡觉,转向陈果的瞬间,余光忽然察觉到某些异样,令他下意识地把陈果和唐柔护到身后,又拉了把身前的包子:“小心!”

电光石火间,谁也没反应过来他这句“小心”,就听一声惨叫,一个留下的男客人额角青筋毕露,剧烈挣扎起来。他周围站着的几个人惊恐后退,露出咬在他后颈的一只女性丧尸。

“啊啊啊!!”

走廊狭窄,人群退散不及,那只丧尸丢下手中的尸体,转身扑向另一个女生。那女生仓皇后退,撞到了身后的男人,两个人一起失去平衡。眼看丧尸大张血口扑上来,那男人竟然拉住女生往自己面前一挡!

“啊——”女生失声惨叫,被丧尸咬中脸颊,鲜血飞溅。她双腿乱蹬,踢开那只丧尸,一把抱住身后男人的小腿,凄厉大骂:“操你妈的,别想跑!”

丧尸又扑上来,那男人竟然挣不开,眼睁睁看着丧尸咬在他的大腿上,痛嚎一声,双眼通红,狠狠抓起女生的头发就往墙上掼,一边骂道:“你这个臭婊子!”

不到十秒,面前就成了人间炼狱,血流了一地,溅了半墙。陈果和唐柔都恍惚了,连包子都有些茫然,呆呆地看着这一切,还是叶修转身推了他们一把,厉声道:“进去,锁门,我没叫你们不要开!包子!”

“是,老大!”包子一个激灵,一手一个捞起陈果和唐柔的手臂,连拖带拽地把两个女生拉进了套间,关门落锁。

丧尸已经追着最后一个客人进了他们昨晚休息的房间,叶修看了眼地上的一具尸体和仍在厮打的二人,没有一句废话,直接一人一枪托先砸晕了事,迅速跑进尽头的房间。

那客人正隔着桌子和丧尸周旋,边跑边嚎。叶修踹倒丧尸,匕首捅进后脑绞了一圈。幸存的男人双腿一软,瘫倒在地,崩溃地抱头大哭起来。

叶修拎着丧尸的衣领,把尸体拖出房间,静静关上门。男人沙哑绝望的哭声隔着门更显沉闷,让人几乎透不过气来。

叶修越过地上的几个人,走到套间门口敲门:“外面没事了,开门吧。包子和小罗,问老板娘要副手套,出来帮个忙。”

门开了,包子和罗辑走出来,听到刺耳的哭声,几个人的表情都很凝重。陈果红着眼眶,小声问:“有人活下来了吗?”

“有一个。”叶修看了看苏沐橙,后者会意,温柔地抚摸着陈果的长发:“没事啦果果,我们去洗把脸吧?”

包子和罗辑帮叶修把尸体处理了,又把被咬伤的两个人分别锁进楼下的厕所隔间,这才回到二楼。陈果平静了些,沮丧地自责道:“如果我昨晚检查得仔细一点……”

那个突然变成丧尸的女生,一定是被咬在了不显眼的地方,而昨晚她和唐柔谁也没好意思拉下脸来仔细检查,就这么放了过去。

“我也有错。”唐柔握着她的手,低声道,“对不起。”

虽然那女生隐瞒自己被咬在先,然而唐柔和陈果实在无法把刚刚的惨剧全归咎到她身上。两个女生低落的情绪影响了其他人,房间里静悄悄的,只有苏沐橙不时安慰两句。

叶修摸了根烟咬着,什么也没说,起身走进杂物间,把床下的东西收拾一番,抱着半箱刀具出来,从匕首、军刺到弹簧刀,尺寸不一,应有尽有。

他把箱子放下,平静道:“一人挑两把顺手的,除了沐橙可以用枪,你们先把手头的武器熟悉起来,下午开始我会教你们使用方法。”

不等被这半箱管制刀具砸晕的众人回过神来,叶修又道:“都跟我去一趟楼下。”

一楼仍保持着前天晚上兵荒马乱的狼藉模样,地上到处是干涸凝固的血迹。叶修打开仓库的门,陈果瞪着垒到天花板的箱子堆,张大嘴问:“这……我们什么时候订了这么多水和吃的?”

“我订的。”叶修靠在门框上随意道,“你和小唐沐橙清点一下,这些应该够我们撑一个多月,但是——”

几个人的视线都落在他身上,陈果下意识地追问:“但是?”

“但是如果我们要收容其他人,这些就坚持不了太久,到时候需要补给,我会想办法。”叶修轻描淡写地就把最难的部分揽到自己身上,轻轻揭过。他按掉烟头,转头对陈果说:“老板娘,网吧是你的,要不要救别人,你说了算。”

陈果一愣,目光扫过一楼。兴欣的规模足够大,设施完善,把电脑和椅子等撤走,可以收留很多人。但多出来的人,也意味着变数,混乱,还有责任——

或许因为她的疏忽,刚刚的惨剧还会发生。可是如果真的有人求助,难道她就要因为害怕承担责任,而视而不见吗?

短短的沉默后,陈果忽然抬起双手,用力在脸颊上拍了拍:“救!”

叶修笑了:“好嘞。”

沉重的气氛一扫而空,大伙儿干劲十足。三个女生清点物品,叶修和包子罗辑大致清扫了一楼,顺便将临街的窗户全都封死。闲谈间,叶修得知罗辑并不是本地人,跟着大学导师来H市参加某个研讨会,因为笔记本的网络设置除了问题,这才临时跑到网吧。他现在联系不上导师,也不认为自己一个战五渣可以杀出丧尸重围,所以很愿意和兴欣的人待在一起。

至于包子,父母早逝,带大他的奶奶去年过世了,一个人生活,无牵无挂,觉得跟着叶修比自己回去待着有意思,老大长老大短地在叶修身后晃悠。

六人收拾了半天,总算忙完了。女生们做了午饭,给楼上受了过度惊吓的幸存客人送了一份,大伙儿坐在一楼边吃边讨论接下来的计划。

天灰蒙蒙的,乌云低沉,窗外除了游荡的丧尸,不见一个活人,原本生机勃勃的城市仿佛被沉进了海底,不知还有多少人活着,又有多少人能坚持到救援到来……陈果咬着筷子发了会儿呆,扭头问叶修:“救援真的会来吗?”

“会。”叶修已经吃完了,正抽着烟想事情,闻言抬头,“救援优先到达的肯定是人口密集大城市,要先救出幸存者,才能大规模清剿丧尸,乡镇农村反而比我们安全。”

而且H市有特战大队嘉世坐镇,反应迅速的话,救援应该已经展开了。

可是直到现在,叶修也没有听到任何侦察机的声音,不知嘉世是被抽调去支援别处了,还是内部出了意外。他略去这部分不提,继续道:“最好能想办法搞到一辆大型货车或是卡车,以防万一需要转移的时候,还有后路。”

“卡车?我不会开啊?”兴欣唯一的有车一族陈果大为惊恐。

叶修摆手:“放心,我会。”

陈果眨眨眼,几个问题在她肚子里憋了一天,终于忍不住代表群众问了出来:“叶修,你以前到底是做什么的?为什么你会用枪,还藏了那么多武器?你是当兵的吗?还有,你订的那些东西……你是知道会有丧尸吗?”

叶修吐了个烟圈,笑道:“终于想起来问了?要回答也容易,不过在那之前,还有一件事要做。”

陈果忙问:“什么事?”

叶修不答,而是把多余的午饭打包进餐盒,塞进背包,又往包里装了两瓶水和一些压缩干粮——正巧是一天份,接着他把背包递给苏沐橙:“辛苦你去一趟了。”

“小事一桩!”苏沐橙背上背包,在叶修的警戒下,嘿咻嘿咻地爬上对面二楼的走廊,敲响了某扇门。

意料之中的,没人应门,苏沐橙转身,照着叶修的指示,冲着藏在一堆废铜烂铁中的隐藏摄像头挥挥手:“哈啰,热心市民先生!”

门内的周泽楷:“……”


TBC

评论(38)
热度(90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夜一夜 | Powered by LOFTER